佳礼资讯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ADVERTISEMENT

查看: 117|回复: 0

夏嘎巴尊者教言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1-9-2019 06:42 AM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ཞབས་དཀར་བས།རྗེ་བླ་མས་སེམས་ངོ་སྤྲོད་པ་དེ།།དཔེ་ལོང་བའི་མིག་གཉིས་ཕྱེ་བ་འདྲ།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།

夏嘎巴:

上師直指心,如開天盲眼。


敬錄自   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

http://weibo.com/sdjzw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མདོ་ལས། དོན་དམ་ལྷན་ཅིག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ནི།  །ཚོགས་བསགས་སྒྲིབ་པ་དག་པའི་ལག་རྗེས་དང་།  །རྟོགས་ལྡན་བླ་མའི་བྱིན་རླབས་ཁོ་ན་ལས།  །ཐབས་གཞན་བསྟེན་པ་རྨོངས་པར་ཤེས་པར་བྱ།   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།

佛經:

當知勝義俱生智,唯依積資淨障力,乃與具證師加持,依止他法誠愚癡。


敬錄自   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

http://weibo.com/sdjzw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敬錄自《大圓滿前行廣釋》  華智仁波切 著   索達吉堪布 譯講

https://www.zhibeifw.com/jx/kt/qx/dymqxjj/

     經中說:“乃至殊勝二資未圓滿,期間不能證悟勝空性。”這和上面是一個道理。有些人特別著急:“您給我傳個大圓滿吧,就給講最高最高的境界,我實在來不及啦!沒時間修加行……”給你傳一百遍也沒有用!以前不也傳過嘛?但你不積累資糧,不淨除罪障,證悟是不可能現前的。證悟也要靠因緣啊!

     靠什麼因緣呢?經云:“當知勝義俱生智,唯依積資淨障力,乃與具證師加持,依止他法誠愚癡。”想通達勝義空性的俱生智慧,一定要依靠兩種因緣:

     第一、積累資糧和淨除罪障。供修曼茶羅,是積累資糧;修金剛薩埵,是淨除罪障。

     第二、具證悟上師之加持。

     這是最殊勝的兩種方法。捨棄它們而尋找其他途徑,實在是愚癡。

     這個教證特別重要!會修行的人,受一兩個教證啟發,就上路了。像禪宗裡的大德,以及大圓滿的傳承祖師,很多都是如此。有些人也有這種善根,一旦與法相應、相契合了,像這樣短短一句教言,修行就有了方向:在我以後的修行中,絕不捨棄積資淨障,一定要祈禱上師!

     前段時間我看到一個教言,它說:“如果你常常祈禱上師,心會越來越滋潤,越來越調柔,越來越堪能。”這一點我也有感受。上師不同於老師,老師對學生,除了理論上的講解以外,沒有心對心的傳遞,而上師是從內心將智慧傳遞給弟子,這就是佛教中所謂的“意傳加持”。得到這種加持的弟子,他們對自己傳承上師的那種信心與感恩之心,可以說無以言表。

     我們都想解脫,也都想證悟空性,但要證悟空性並不是那麼容易的,它有它的因緣。誰對這種因緣具有善巧的智慧,誰才有機會。

     因此,一定要記住這兩點:積資淨障,祈禱上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敬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

善知識者,則是如來;善知識者,一切法雲;善知識者,諸功德藏;善知識者,十力妙寶;善知識者,難見難遇;善知識者,無盡智藏;善知識者,功德山王,善知識者,開發示導一切智門,能令一切入薩婆若海,究竟清淨無上菩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ཆོས་རྗེ་འཇིགས་མེད་ཕུན་ཚོགས་ཀྱིས།དཔལ་ལྡན་རྩ་བའི་བླ་མ་འདི་སྐྱབས་གནས་ཀུན་འདུས་ཀྱི་བདག་ཉིད་ཅན་དུ་ཤེས་ནས།དེ་ལ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རྩེ་གཅིག་ཏུ་བཏབ་པར་བྱས་ན་གེགས་ཀྱང་དེས་སེལ་ལ་བོགས་ཀྱང་དེས་འདོན་པར་འགྱུར་བ་ཡིན།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།

法王晉美彭措:

一切加持與悉地的根本就是上師,不需要另外一個遣除障礙、增進境界的殊勝竅訣。


敬錄自   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

http://weibo.com/sdjzw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རྗེ་བཙུན་ཙོང་ཁ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ས །དེ་ཡང་རྣམ་པ་རྗེ་བཙུན་ཡབ་ཡུམ་དུ་སྒོམ་ཡང་ངོ་བོ་རྩ་བའི་བླ་མ་རང་དུ་སྒོམས་ནས་རབ་ཐུན་དྲུག་འབྲིང་ཐུན་བཞི་ཐ་མའང་ཉིན་ཞག་རེ་ལ་ལན་རེ་མ་ཆག་པ་བསྒོམ་ཞིང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འདེབ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ཏེ། 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ྱས་པའི་ཕན་ཡོན་ནི་ཤིན་ཏུ་གནད་ཆེ་བ་མང་དུ་ཡོད་དོ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།

宗喀巴大師:

要修持形象為文殊本尊、本體為根本上師,一天六座或四座,至少也要每天不間斷地修一座並祈禱,如此有非常多的重要功德。


敬錄自   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

http://weibo.com/sdjzw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ལྕང་སྐྱའི་བསླབ་བྱ་གཞན་ཕན་བདུད་རྩི་སྙིང་པོ་ལས།ཁྱད་པར་ལྷ་དང་བླ་མ་དབྱེར་མེད་ལ།།མོས་གུས་ཤུགས་དྲག་བློ་སེམས་གཅིག་དྲིལ་གྱིས།།ཚིག་ཙམ་མིན་པར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ལེགས་བཏབ་ན།།ཅི་བྱས་ལམ་དུ་འགྲོ་བ་གདོན་མི་ཟ།།ཞེས་སོ།

章嘉國師《利他甘露精要》

若觀上師與本尊無二無別,以強烈的信心、虔誠的恭敬心由衷祈禱,所做一切必定如願以償。


敬錄自   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

http://weibo.com/sdjzwh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https://cloud.zhibeifw.com/s/xq6hwrq6

《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》第五品  依止善知識

全知無垢光尊者  著

索達吉堪布  譯


http://www.xianmifw.com/treasure/book.php?id=105

如何依止善知識

益西彭措堪布  編述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 

所属分类: 宗教信仰


ADVERTISEMENT



ADVERTISEMENT



ADVERTISEMENT

ADVERTISEMENT


版权所有 © 1996-2023 Cari Internet Sdn Bhd (483575-W)|IPSERVERONE 提供云主机|广告刊登|关于我们|私隐权|免控|投诉|联络|脸书|佳礼资讯网

GMT+8, 3-11-2024 12:31 AM , Processed in 0.084050 second(s), 21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